2023年3月至6月六度世界聊天区记录

Originally sent in 六度世界聊天区
石爺

昨晚點了:改變不了的世界格局

多極世界已經形成

heart 1
海涯

美帝怎么办呀

一叶_窥

国内长期接近高价的油价,企业怎么承受?

海涯

前几天对马克龙批得那么猛

哥_星

中国的油价和美国加州的油价持平,但加州的油价含了道路交通的费用

sweat_smile 1
樵者

國內的油價應是包含以前的養路費

一叶_窥

高速费照样收

星哥,如果可以,麻烦您对这个文章税务的问题提出批评

哥_星

加州只有极少数的高速收费,极少数

叶青

价格高也好低也好,不是最重要问题。能源价格稳定才是最重要。比如我今年制定了全年生产计划,投资都下去了,结果油价突然波动,我这里生产都被打乱,最后鸡飞蛋打。如果是制造商,我宁愿价格高些,但是稳定,也不愿没有预见性的大幅波动

一叶_窥

所以跟石油相关的制造,中国根本难找

樵者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曹德旺好象說過美國的電費比國內便宜。

叶青

有些人只看到国际油价低时国内油价还那么高,怎么看不到国际油价都突破天际了,国内油价还是慢慢的调整?油企有时承受着极大的成本压力。不能主观的认为油企就是在割韭菜

一叶_窥

可中国的油价就没比国际油价低过啊

从来没有

如果有,那可以拿来说事,但实质上是没有

中国需要改革的东西太多了。石油,电力,还有税务

都得整改

年报写的都是表面文章。宣传上还要说自己的利润多低。
可谁管。
一家企业,卖东西,10块钱。利润百分之五十。
另一家,卖同样东西,15块钱,利润百分之一。

你说到底是什么问题

heart 1
叶青

呵呵 怎么整改?改成像菲律宾那样的私有化?全世界重要产业私有化的改革那么多,请告诉我有几家成功带动国内工业化发展的?

哥_星

我要去打球,晚上会谈谈税务问题,刚好前几年在中国做过税务规划方面的创业公司

+1 2
一叶_窥

简单一个事。你放开,让私人做石油。
然后还是同样的税务,让市场定价。

是否会不一样

感谢感谢!对于税务问题,一直想让专业的人说下。

樵者

金融和能源是不可能放開的

一叶_窥

前几年中国就开放过啊

叶青

当然会不一样,这样中国就可以成功的去工业化了

一叶_窥

石油,让外资进来。

然后他们油站排起了长龙

价格比市面要低,政府看不过去。出门控制价格

樵者

放開了,等于失去控制。

一叶_窥

不需要多少的进来,把百分之1的份额放出去就够了

国企就得逼着改革

樵者

準入半放開,價格按指導價

一叶_窥

马云的支付宝,马化腾的腾讯,都是民企倒闭国企改革的一种方式

难道政府就不能借鉴这个方式,让一些企业慢慢出现民企倒逼国企的方式么?

叶青

算了,无法跟你说下去了,又都是迷信外资、迷信市场的一套糊涂帐…罚你去把今年何何老的点点再通通看至少三遍……

一叶_窥

不是这个问题。我并不是迷信

而是对于我切身体验来说,油价就是贵啊

就是没有比美国便宜啊

而且是加了油税的情况下

叶青

你去学学人家何老怎么看的

一叶_窥

对于企业家来说,税务就是高啊。对比西方还是高啊

我是认为,问题的根本,在于企业本身。

毛利率和大政策

都能保持原样,甚至可以提高

叶青

低税率…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派…何老也骂过,你还是回头复习点点去吧

樵者

國內油價包含公路養路費的,有這個因素在里面,油價肯定相對高些

一叶_窥

我们不能把一个东西完全否定一整个群体对吧?

低利率对于大巨头当然是错误的 政策。

但对于小企业是好的啊。

而且不是要低利率,而是要让小企业能生存。

我税务那篇已经说了,国内任何一家企业,不做假账根本就生存不了

叶青

税率、国有企业私有化,这些东西都是影响国运的大问题,怎么到你嘴里就跟儿戏一样,成了“一个东西”了?

一叶_窥

百分百交税是完全生存不了

哥_星

美国的油价不但含养路费还含高速费用

+1 1
一叶_窥

我说的是改革。而不是一种方式。
税率可以不改,但很多不合理的税务,是不是要改?
这种做假账的方式,是不是要改

樵者

中國稅率或許有少高,這不是最重要的,主要與之匹配的國民福利待遇和國際大多數國家相差太遠?

一叶_窥

有问题,拿出来批评,我觉得没问题。
这不是完全否定中国。而是提出问题。
寻找是否有解决的方案

而且我从来没有觉得是应该国企私有化

我说的是,如何让国企焕发出新的能量,如何改革

而不是一潭死水。
每天一堆人混吃等死

樵者

資本稅企業所得稅一般是25%,流轉稅(增值稅率一般是6%~13%),資源稅以前從量,現在從價了

一叶_窥

对的,补充一点,娱乐税是20%。还有个一档三档,这个就看不懂了。3%和5%

叶青

我们就是在讨论啊……可问题是我们讨论问题的基础都不同,没法说下去了。我用数据结果为基础,你用感觉为基础。

就像你说的一潭死水,不明白这是个怎样的数据?
一潭死水的国家电网建造了世界最大的输电网络?
一潭死水的国家铁路造出世界最长的高铁线路?
一潭死水的中国钢铁造出世界最多的钢铁?
一潭死水的国家港口拥有世界十大港口中的八个?

一叶_窥

:sweat_smile:过于夸大企业的作用,而忽略了人口的基数

世界最大的输电网络,不是国家电网建设的。
是无数人冲着利益去建设的。
这其中的多少外包,多少利益勾结,不然靠一个国家电网能成功?

叶青

印度人口世界第一

一叶_窥

铁路多少利益的勾结,多少私人企业介入其中,多少承包公司在中间赚的盆满钵满

中国人吃苦耐劳天下第一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还是在世界各地

贪财也是天下第一

叶青

算了,一点数据没有,完全凭人云亦云和感觉在聊…咱们要不换个话题吧,聊聊美女或者美食啥的?

一叶_窥

数据有啊。
第一个数据,铁道部被审受贿的金额。
6000多万。
这其中能衍生多少利润?能给予六千万的贿赂,回报最少10倍。

广东电网董事长,受贿1330万。
这期间多少是电网建设的贿赂?

第二个数据。
全世界华人分布
据统计,海外华侨华人人数已达6000多万,分布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

叶青

腐败问题与国企对国家的作用完全是两回事。你要是聊腐败问题,我完全支持你。中国就应该反腐倡廉。不过腐败,并不是中国独有,更不是国企造成的。

一叶_窥

你搞错了重点

腐败肯定会存在啊。集权肯定有腐败。
但后面多少腐败是这种建设相关的?

你说电网是全世界第一。

将功劳全都归于中国电网,这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我说是普通老百姓为了利益去建设的,你说我没有数据

那我拿出被查的受贿,这就是最重要的数据

没建设,你贪什么?就下属那点升官的钱?

还不够填牙缝呢

叶青

我可没这么说。全世界最大的特高压输电网络,背后是中科院和国家电网研究机构的科研成果;中国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的材料提供;国家建设公司的建设;国家地质总局的地质研究;地方政府的配合;各种输电器、变电器制造业的制造等等一切。世界上的事情没有孤立的,都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在运作。而这套庞大复杂系统的整合,又体现了现代国家的治理能力和调配能力。这些不是简单的骂两句腐败、人浮于事就能解决的。

一叶_窥

中国是强大了,没错。
但叶青你恰恰忽略的是,中国的强大,是因为中古巨大的人口基数和中国人高强度的忍耐力,还有中国人对于金钱的渴望。
而不是政府的力量。

国企和政府机构,恰恰是随着发展而改变。不是因为有了国企和政府机构,中国才强大的

所以国企的改革,是必须要行的一步。
为什么?

因为国企永远走在人民发展的后面

叶青

全世界人民人口不多?忍耐力不强?对金钱不渴望?你不仅小看了其它国家人民,还略带种族主义色彩:face_with_hand_over_mouth:

一叶_窥

跟不上不节奏

你是在歪曲我的话。
我说的是,有,并不是说别人没有。/

一些基本性事实。我觉得没必要过多阐述。
如果这些事实都需要一一争论的话,那么讨论不存在任何意义

叶青

那为什么如今发展最快的国家恰恰是拥有“臃肿不堪、落后于人民、贪污腐败、一潭死水”的国企的中国呢?:thinking:

一叶_窥

第一个,人口福利。
第二个,西方污染工业的转移。
第三个,世界一体化

这与国企无关。
当年邓小平国企改革,就是看到国企与私企之间巨大的鸿沟

无法用任何政策去填补。

叶青

人口福利非洲更强
西方污染工业也可以转移到非洲
世界一体化也没有把非洲排除在外
为啥不是非洲腾飞呢?:thinking: